close

偶然看到一个无名上的blog,被taobao的某用户盗用了文章,发文征讨,标题居然叫做”对岸太过分了“。

我可以理解被盗文章图片的愤怒,但是我以为,用这样的标题,是否有点过头、把自己的愤怒转移到很多无辜的人头上,对他们很不公平吧?当然,部落格里面大家都可以自由言论,尽情发表自己的想法;但是既然部落格公开在互联网上,大家都可以看见,那么是否在泄愤之外,还是应该顾虑一下别人的感受呢?生活中人人都会遇到麻烦,都会生气,不爽,但是如何来对待、解决矛盾,其实也是可以从侧面反映出一个人的素质和心理的。

是,淘宝有很多无良的卖家,盗图甚至假货,都很可耻;但是难道其他地方就没有这种行为么?我在Risser等大大的部落格里也看到过奇摩等等地方有类似的情况呀?难道我们就可以由此推出”台湾同胞素质低下“的结论?显然不会。

是,大陆的制度和法律还有很多不完善有待提高的地方,大陆人民的平均教育水平或许还不如台湾。但现在是二十一世纪了,难道我们不应该有更open、更客观的眼光和心胸?总是戴着有色眼镜和狭隘的心胸去看世界,即便有了互联网和各种先进科技手段,也还是只能坐井观天。

写下这些,并不仅仅因为我是他们口中的”对岸“、”大陆“人民,当然也不是想要冒犯谁或者声讨谁,只是发表一下感想而已。其实类似的言论之前也有看到过,通常我都是予以忽略,今天突然觉得,或许还是说出来比较舒服。也许因为出国久了,愈发对这样动辄把目标扩大化的行为非常反感。对外国人来说,黄皮肤黑眼睛,都差不多样子,但是个别华人所做出的不恰当的行为,能够代表所有港澳台以及内地的华人同胞么?显然不能。将心比心,任谁被无端端地扣上一个莫须有的罪名,都是很不公平、很不爽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ieta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