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总的来说,我觉得刷具一定要定期清洁。保持刷具卫生,一方面、有利于延长刷具寿命,另一方面、彩妆品的残留也不利于画出干净的 妆容。使用粉类彩妆品的刷子,可以每次用完后用干净的纸巾擦拭,然后每隔一两周彻底清洗一次,腮红、散粉这些颜色比较单一的,甚至可以一个月洗一次就好; 而膏状彩妆品的刷子,例如眼线刷、粉底刷,则最好每次用完都洗一洗,因为很容易滋生细菌。

洗刷子时,用温和的洗发水就可以,比如baby shampoo,并不一定非要用专门的洗刷剂。NARS老先生的书里面说,那些所谓的刷子清洁剂大多含酒精以起到消毒作用,但实际 上对刷毛是有伤害的,我们应该以选择护肤、护发品的标准来选择清洁刷子的东西。对这个观点我还是 蛮认可的。不过呢,我还是觉得粉底、遮瑕那些很容易藏污纳垢的刷子,还是要定期消毒比较好,反正人工毛应该相对来说比较耐折腾,甚至于有条件的话,隔一两年更换一下可能更好。至于动物毛的粉刷之类,小心点伺 候总没错,不过我这样的懒人,还是蛮喜欢那类不用水的洗刷剂作为平时的清洁(虽然我也还没找到很满意的),用以延长彻底清洁的周期,反正我也不是很期望手里的刷子用上十几二十年。

我 比较有亲身体会的是,用起泡类型的清洁剂或shampoo清洗后,一定要仔细冲干净,那些很大的散粉刷、kabuki之类,很容易冲了半天中间靠近根部还 都是泡泡,这样对刷毛很不好。但是同时又要小心冲洗的时候不要让刷子倒置,那样水分就很容易流到刷毛根部和毛箍(ferrel)固定的地方,会导致刷毛松 散、以致掉毛。

同样道理,洗完刷子后千万不要竖着倒插到笔筒里晾干。可以用干净的厚毛巾或者paper towel,吸掉刷子上多余的水分,然后在家里找个平面铺上纸巾或者毛巾,将刷子平躺晾干。如果有晾衣服的小架子,吊起来晾干就更好了,至于怎么吊,请看下面图示。Again,比较大的刷子,有时候外层早就干了,而中心部分还是潮湿的,这时候就只好耐心等待它全部干透后才再次使用哦~



以前我也曾经习惯洗完刷子后用一点护发素,以为像头发一样保护会对刷子比较好。后来发觉,用了护发素的刷子,其实会蛮影响抓粉力的,弄巧成拙的感觉啊。所以现在就比较专注洗干净、晾干的过程了。

Btw,经常看到人说,用卸妆油或眼部卸妆液之类的东西来洗刷子,我是不太确定这样好不好,但是宁愿持保留态度,没有尝试过。



Brush Cleanser用过几种,都还没有特别满意的,随便说说:

- MAC brush cleanser。起泡型的,需要用水冲洗。这个相对来说还算比较经济实惠的选择,$10一瓶,如果只洗粉底刷之类还是能用一阵子,并且空瓶还可以攒着回去B2M. 不过如果所有刷子都用它洗,消耗的还是蛮快的。

- Shu Uemura brush cleanser。免水的洗刷剂,把刷子用它泡一泡之后在纸巾上蹭干净即可。方便还是很方便,但是化学味道很大,好在晾干后味道会基本散去;糟糕的是,定 价$13的一小瓶大概还不到MAC一半,而且用起来飞快,每次要用它泡透刷子,一下子需要倒出来不少。Btw 友情提醒,这类洗刷剂不要用塑料容器来装。

- Cinema Secret brush cleanser。被女大之类的节目宣传的神乎其神,用法跟Shu类似,价格便宜不少。买回来一试,差点把我熏死。它的味道乍一闻是没有Shu那么刺激, 甚至有点甜甜的香味,但是过一会儿就觉得香得有点可怕,而且久久不散。清洁力倒是一流,粉底刷拿它泡一泡,蹭一蹭,很容易就干净了,可是刷子上会留着它的 味道,我都不敢往脸上招呼,只好再用水冲一遍,照常晾干。。。

现在比较想尝试的是Clinique的洗刷剂,也是免水洗的。



拉拉杂杂地写了几个月,拍了照不满意又重拍,总算是完成了。。。

需要说明的是,本文只是我一己之言,很多东西都不见得客观全面,甚至有可能是 错的,所以各位看看就好,切勿盲目照搬。至于刷具分类,也只是我根据平日的主要用途来的,没什么"科学依据"。何况化妆这个东西,我一直都觉得并不需要那么多 条条框框规规矩矩,谁说长成眼影刷的就不能往脸上用?谁说人家写着"shading"的刷子就不能干别的?只要自己用着顺手,能画出好看的妆,就算是用手 指、棉棒代替刷子都可以,更不用说把化妆扫混用了。

还有一句话要说,“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”,这话的确不假,有合用的化妆刷,的确是会增色不少,然而那绝对不是化好妆的充分必要条件,大师们哪怕是用手指,或者只用一把刷子,也会比我 们大多数人强。为什么?人家有足够的技术和经验在心里,手上用什么,便显得无关紧要。所以千万不要以为买一堆刷子就可以化好妆,比刷子更重要的,是对自己 (尤其是脸蛋)的充分认识,平时多看多听的积累,还有不断的练习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ieta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